首页 > 环保验收 > 验收公示

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余热利用高温蒸煮线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受理情况公开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8-23 17:42:09访问次数:打印
  • 所在地区:长沙
项目名称: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余热利用高温蒸煮线项目

受理日期:2018年8月23日

公示日期:2018年8月23日-2018年9月6日

建设地点:长沙县北山镇北山村万谷岭,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厂区西北部预留用地内

建设单位:长沙汇洋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原名:长沙瀚洋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验收监测单位:湖南中诚环境监测技术有限公司

验收监测报告书、表全本: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余热利用高温蒸煮线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报告.pdf(http://www.hbt.hunan.gov.cn/xxgk/xzgs/jsxm/jghbys/sqslqk/201808/W020180823574220700107.pdf)

公众反馈意见的联系方式:湖南环境监察局 0731-85698052

注: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的有关规定,上述验收监测(调查)报告书、表全本不含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内容。
 
     “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余热利用高温蒸煮线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为长沙地区医疗废物处理。处理范围包括长沙市所辖六区两市一县,即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长沙县。该项目原计划由湖南瀚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项目”建设(环审[2008]64号及场址变更环审[2011]338号,其中焚烧处置医疗废物6000吨/年。

     随着长沙市的医疗废物产生量不断增加,医废收集量达到9100吨/年,在建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6000吨/年的处置量已无法满足长沙市医疗废物处置的需求。因医疗废物中主要是感染性废物和损伤性废物,含较多棉条、纱布、一次性制品等,焚烧法易产生二噁英、飞灰及残渣等,对周围水体、大气影响较大,故对医废处置工艺调整改为对环境影响较小的高温蒸汽处置技术。

      2015年8月,湖南瀚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向湖南省环境保护厅申请新建"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余热利用高温蒸煮线项目"后,便启动了本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2015年10月9号,湖南省环境保护厅以湘环评[2015]143号(见附件2)对该环评报告书进行了批复。2016年5月,湖南瀚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申请变更项目业主单位,5月12日,湖南省环境保护厅以湘环评函[2016]20号(见附件3)予以批复,同意将湘环评[2015]143号文件批复项目的建设单位变更为“长沙瀚洋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业主单位长沙瀚洋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又于2018年6月13日更名为长沙汇洋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湖南瀚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申请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项目变更环境影响说明,2016年8月24日湖南省环境保护厅进行了批复(湘环评函[2016]42号),故2016年省厅只对“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项目”中的危险废物处理部分进行了环保验收,余热利用高温蒸煮线项及医疗废物暂存库等相关配套设施未纳入该次验收内容。项目于2016年3月4日开始建设,2017年1月26日建设完成。环评及批复要求建设的生产线根据目前的医废收集量进行调整,暂建设了3条高温蒸煮线,处置能力30吨/16h,并预留了1条高温蒸煮线的设备安装位置。其它配套的生产及环保设施按批复要求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具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条件。

     依据国家、湖南省有关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管理的有关要求和规定,受长沙瀚洋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委托,湖南中诚环境监测技术有限公司于2017年5月对“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余热利用高温蒸煮线项目”进行了现场踏勘,收集了相关资料,确定了验收监测内容。根据验收监测内容,前后3次对该建设项目的废气、废水、噪声等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余热利用高温蒸煮线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进行了现场监测及调查,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本验收监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