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验收 > 验收公示

湖南兴义物流有限公司郴州市交通综合物流中心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公示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11-20 16:40:11访问次数:打印
  • 所在地区:长沙
   自物流概念诞生以来,物流产业逐步形成并不断地完善和发展,现在已经被认为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之一,其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国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
   2009年3月,国家出台了《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将调整和振兴物流业列为优先发展和重点扶持的项目。《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现代物流要依托重大生产力布局和综合交通现实基础,重点建设长沙金霞、岳阳城陵矶、株洲石峰、湘潭九华、常德德山、怀化狮子岩、娄底湘中、衡阳白沙、郴州湘南等省级物流园区,以及重要物资储备基地、省际边贸物流中心。发展粮食、冷链、航空、邮政快递等专项物流。建设联运转运设施、大通关基地和货物出入境快速处理通道。推进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和高新技术改造应用。到2015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较“十一五”末下降1.5个百分点以上。
   郴州市是承接沿海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的第一前沿阵地,随着产业转移速度的加快和规模的扩大,对现代物流业的需求更为迫切。郴州市若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促进现代物流业快速健康发展,对于郴州市调整升级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根据2008年3月25日广铁集团公司下发的《关于加快集团公司战略装(卸)车点和区域物流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广办函【2008】116号)精神,长铁多无集团结合管内企业在所在地方的发展规划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要求。2009年2月12日和2月19日分别在长沙和郴州举行的《关于郴州市承接产业转移先行先试》会议上,湖南省委、省政府以及郴州市委、市政府领导提出要求,希望铁路帮助郴州市加快物流平台建设,把湘南(国际)物流园建设成为湖南省重点物流园区,将园区内的铁路槐树下站建设成为广铁集团在湘南地区的重要区域物流基地,同时要求建立海关口岸站,开通郴州铁海联运,建设大型集装箱铁路运输堆场。槐树下地区属于郴州市规划的货物集散地区,将成为工业物流、货物集散地。铁路物流中心和海关口岸站的规划建设,将使槐树下地区物流业务获得更大的提升。
   湘南国际物流园前身为2002年成立的郴州北湖工业园,初期功能定位是发展工业制造,且于2004年5月完成环境影响报告编制,并获得原湖南省环境保护局的批复。2008年11月,郴州市人民政府郴政函[2008]153号《关于设立湘南国际物流园的通知》,确定在原北湖工业园基础上设立湘南国际物流园,利用北湖工业园先天的交通优势,按照“更名称、提级别、增编制、扩规模、强产业”的思路,将北湖工业园更名扩建为湘南国际物流园,实现园区成功转型。北湖区人民政府决定成立湘南国际物流园管理委员会并承担湘南国际物流园的开发建设,湘南国际物流园管理委员会委托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完成《湘南国际物流园环境影响报告书》。并于2011年6月获得郴州市环境保护局的批复,环评中允许园区主导功能为保税物流、配送物流及第三方仓储、农产品及冷链物流、商业物流。
   湖南兴义物流有限公司和湖南湘通物流有限公司联合进行了“郴州市交通综合物流中心建设项目”第一期和第二期的投资开发:利用槐树下车站既有设备、设施、场地进行改造,建设了 4 条铁路专用线,一个海关商检、监管和作业平台;同时建设了仓储区和保税区,联合打造出了一个满足郴州市周边经济发展的现代化物流中心项目。
   湖南兴义物流有限公司利用第一期和第二期铁海联运物流基础,进一步完善自身的物流体系,拟在郴州市仙泉路和海泉路交汇处筹建“郴州市交通综合物流中心” 建设项目,主要满足交通部1级货运站场要求的各项功能建筑。作为公司一个全新的物流项目,将在公司物流业的功能升级和项目增效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及服务功能,并配套建设物流信息平台系统,建成一个具有现代化配套设施,集信息、零担、配送、仓储、停车、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仓储和物流基地,对于建立、健全和完善以市场为导向、规范交易、公平竞争的物资流通体制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物流中心是综合性、地域性、大批量的商品货物的集散地,它集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为一体,成为产销企业间的中介;以组织配送或供应,执行实物配送为主要职能的流通型节点;既有集货中心(集零为整)的职能,以有分货中心(化整为零)的职能,为了优质、高效的配送,它还有较强的流通加工能力,可以说是集货中心、分货中心和加工中心的高度综合。
   1.1 工程概况
   郴州市交通综合物流中心建设项目由湖南兴义物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占地面积约 127.9 亩,投资约 3 亿元,包括物流信息平台功能区、零担物流区、物流仓储区及快捷物流中心、公路运输甩挂区及后勤服务区五大功能区。
   2013年10月湖南兴义物流有限公司委托湖南华中矿业有限公司对交通综合物流中心进行环境影响评价,郴州市环境保护局于2013年9月11日以郴环函[2013]92号文件批复同意建设。
   依据国家和湖南省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相关要求和规定,受湖南兴义物流有限公司委托,湖南省硕远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于2019年9月2日对该项目进行了现场踏勘,收集了相关资料,编制了验收监测方案。并于2019年9月11-12日对该项目的固废进行了现场验收监测,对照郴州市环境保护局环评批复的要求进行了现场检查,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本验收监测报告。

  下载地址:https://pan.baidu.com/s/1ArCYs_Ik4IHNVtZtTN9QMQ